2007-10-11

☞ 矽膠模翻模 # 2

有了前幾次翻模經驗 (也不過是2次 .......Orz)
又有了新念頭

加上Sophia送我的皂基
我有了兩種不同作法
先看看右圖是最後完成品 共六個
材料花費 : 1kg 土司矽膠模 285元 //
平均一個47.5元


♨ 來介紹我的作法吧 懶人矽膠翻模 ~( ̄▽ ̄)~* 
◈ 第一種作法 : 皂基翻模法 (三連模)




1. 剛好找到一個小收納盒 , 也正好分了三格 (太巧了 因為我就做了3個皂基 (≧▽≦) )

2. 把做好的皂基放進去

3. 將矽膠攪拌均勻 慢慢倒入 減少空氣 (我都是一次攪拌1kg , 我其實是先做第二種做法, 剩下的就全倒入了)

4. 將皂基蓋滿 , 其實也可以先在外模做記號

5. 就放著讓他硬化 約3小時脫模 (比布丁桶好脫模)

6. 就變成矽膠三連模了 o(≧ω≦)o


◈ 第二種作法 : PVC皂模翻模法



1. 示意圖 : 準備好一個外模 是剛好可以將PVC皂模放進去 可是又要留有一點厚度喔


2. 三個模的外模 ( 分別是月餅盒的蓋子 / 果凍盒的蓋子)

3. 先把矽膠倒入外模中 , 再將PVC皂模蓋上去
(阿基米德原理, 矽膠不要一次倒太多, 皂模下去會將矽膠擠上來 )

4. 放置約3小時 即可脫模

5. 成品展示


6. 展示幸運草模 : 秤了一下重量, 只花了50g Σ(⊙▽⊙"a

7. 第二種做法的氣泡較多 但沒有氣泡的地方很光滑 (敗皂模之賜)

8. 第一種做法 幾乎沒有氣泡

…。…。…。…。…。…。…。 …。…。…。…。…。

結論:

第二種做法缺點 : 氣泡較多 , 因為矽膠先倒入, 再放上皂模, 空氣比較多

第二種做法優點 : 矽膠用量很少

若能夠找到減少空氣造成矽膠的氣泡的方法 , 矽膠用量真的超省的 o(≧ω≦)o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夏天~
請問用PVC翻模法所產生的氣泡會不會影響皂皂的形狀或是空隙...

Grace 提到...

若用sophia的方法不會
若用我的方式雖可以省矽膠 但容易有氣泡
對成品當然有影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