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體檢 | 肺紋增加

最近公司的體檢報告出爐了
除了體重過重之外
多了一項 我從未聽過的名詞
胸部X光的檢查結果 : 雙側肺紋增加

趕緊上網查了一下


何為肺紋?

臨床上檢查胸部(肺部等呼吸器官)常常使用肺部X光攝影方法。利用胸部X光的黑白呈現影像,可以對胸部呼吸器官獲得相當多的影像資料,肺紋路就是指此影像上在肺部的線狀陰影,一般肺紋(路)增加是肺臟的血管陰影增加。支氣管炎是最常見的原因,如果真的只有支氣管炎而已,在急性期可以使用藥物治療,如果症狀很輕微,可以不用藥物,只要注意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不抽煙,遠離污濁或對身體有害的「氣體」即可。

肺紋增加.其實也只是一種早期現象.還不到真正氣管發炎、心臟衰竭或肺積水等.所以不必太驚慌;當然在很嚴重的情況下.的確可能演變成這些問題.所以也不能輕忽


做皂已經2年多
剛好今年是比較密集的
我回想了一下我的打皂過程
我大部份都會戴上口罩 雖然我覺得戴上有時還是會聞到NaOH排放出的氣體
也在通風的環境下操作

再來是
偶爾會用手揮一下鍋內的味道 來判斷皂的香味
這些動作
我想都慢慢造成肺部的傷害

問了一下周遭的皂友
她們也覺得打皂密集時
常會咳嗽不舒服

但是停止打皂後
症狀就得到舒緩

加上我沒有開抽油煙機
所以即使是在通風的環境下
會聞到NaOH的氣體的機率 其實是100%

除非真的是在戶外操作吧
不然一般幾乎都是在家裡操作
氣體散佈的分子 肉眼也看不到

加上一般的口罩應該是沒辦法過濾 "氣體 "
我反而覺得那些NaOH氣體應該都附在口罩上面了吧 >"<
應該要戴N95這種等級的口罩才是正確的吧....

有些動作可能平常不是很在意
但看到報告出爐 才警覺這些動作 其實都對身體造成負擔
所以有看到這篇文章的皂友們
不妨檢視一下 自己平時打皂的習慣
還有有空也去做一下胸部X光的檢查吧
不要為了照顧肌膚 卻傷了身體 這樣很划不來

讓我想起 前陣子看了一個節目
談到一個感人的故事背後 其實也都有一個醜陋的故事
意思是說 成就一個感人的事蹟
勢必 背後也一定是造成了某些人的傷害或損失

所以說咧
當你(妳) 收到了某人的手工皂
真的應該要用心感受 對方的心意
因為呢.... 我們可能是冒著生命健康的危害在做皂呢 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