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拿到台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的講師證了


2009-12-27我參加了台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的師資考核
一月初接到協會通知說, 已經通過了考試, 準備交照片了
真的是很驚喜! 因為我根本沒有把握!
姚老師說學科分術接近滿分 -->98分
術科MP皂的部份有扣分, 重量不足跟缺角, 包皂部份還可以
其實我擔心的是: 考試當天我穿了毛衣, 難怪我做的皂中總有棉絮
重做了3次, 差點要放棄了 =..=

準備要參加師資考試的皂友, 切記考試當天最好穿圍裙, 避免穿毛衣, 以免悲劇發生

我想做慣了CP皂, 在MP皂這部份會很受挫的
MP皂比想像中困難, 但是抓到技巧的話, 還是可以過關的

當我們這組大家都差不多完成MP皂, 準備要進行CP皂時
我還在把MP皂挖出來重做
回頭看看, 我只完成一塊透明皂 (心想: 我的媽呀, 我是要繼續做MP皂, 還是先完成CP?)
最後, 我選擇先完成CP皂, 因為這是我比較有把握的
有剩餘時間再做MP皂了 , 距離考試時間只剩2hr
CP皂要努力在1hr內完成, 那麼我還有1hr可以做MP皂 還要包皂?
當時想想, 覺得根本不太可能完成了, 只能做多少是多少了
除了禱告之外, 只能加快速度了
最後的一個小時, 大家都是坐著開始包皂了
所以考前的練習真的不能少!!!

這次參加考試的人一共28位, 詢問了姚老師這次大家都有通過嗎
答案是"沒有", 大約是一半吧!
我看了一下我的編號13x (第15屆)
也就是說平均每一屆通過的人可能不到10人...

還蠻驚訝的, 因為我覺得大家做的MP皂都比我好多了 @@
所以, 我以為這次錄取率應該是蠻高的
因為姚老師說這屆的MP皂比以往好
想必大家在包皂這部份下了很多工夫
除了少部份包皂有問題的 姚老師當場就說這種不及格了
考試分為三個階段:
學科(筆試 85分及格)
術科(CP皂) 筆試其中一題會考配方, 術科就是打這款配方
術科(MP皂) 透明皂 , 不透明皂 , 皂中皂

MP皂的標準:
1. 整體皂形要完整
2. 皂中不可以有氣泡或異物
3. 包皂也不可以有氣泡, 皺折不可太多
4. 皂中皂的形狀要完整, 基本上要有透明及不透明的組合
5. 重量要在100g左右, 不可過重或過輕

CP皂的標準:
七天後降PH值, 不可油水分離

只要一個階段沒有通過, 就回家準備補考了...
還有從本屆開始規定, 手工皂一律要加香精
因為協會會將手工皂捐出去, 所以沒有加香精的手工皂就直接淘汰了
協會提供加速和不加速香精可以選擇

學科考試一共18題申論題, 全部寫完, 時間也差不多到了 (考試時間1.5hr)
學科考題的題庫會在考前一周收到
這時就只能努力的背考題了, 只能說是很辛苦的一周
除了背考題, 還要練習MP皂 !! 也要練習包皂...時間很倉促

建議: 要將考題手寫過幾遍, 一來增加記憶, 二來要練手力
因為平常打電腦習慣了, 已經很少寫字了

我還錄音起來, 睡前或上班的時候聽, 增加記憶力

我沒有上過正式的手工皂課程, 完全是靠網路收集資料自學
當初報名時, 姚老師還覺得很驚訝! 還說要不要考慮放棄....哈
畢竟我沒有去拜師學藝, 怕我會吃虧....

經過這次考試, 學到了很多網路上以及手工皂書上所沒有的知識
就算沒有通過, 我也會覺得很值得
不知不覺接觸手工皂已經3年了, 我想給自己一個肯定
也希望獲得較專業正確的知識
考試只是一個經驗, 不是必要過程
端看你的需求及目的, 未來還是有很多要學習的

感謝不斷接受我實驗的親朋好友們
有你們的支持, 我才能不斷的研究手工皂配方
一直以來, 我也覺得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
沒想到手工皂這個興趣可以維持這麼久...
我想, 我比你們還驚訝

15 則留言:

花樣精 提到...

恭喜!

Grace 提到...

花樣精, 謝謝^^

Unknown 提到...

恭喜喔!!

Grace 提到...

謝謝mike大~沒有你的"激勵", 我大概也不會去考這個吧@@

sofia宸媽 提到...

恭喜妳~

Grace 提到...

sofia宸媽 妳好:
謝謝妳^^

希望 提到...

學科的資料要到哪裡找?考試的費用又是多少?感謝了

Grace 提到...

考試費用5000
入會費300
常年會費500
所以一共是5800
這是去年的費用,最新訊息可以打電話去問協會比較清楚喔!

最近協會有開課程,可以先去上看看,熟悉一下
學科部份要等報名後,協會會提供資料
協會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tthmasa/

Ariel 提到...

請問妳在北部嗎
可以教人家如何考照嗎
謝謝!

Grace 提到...

Ariel:
我是在北部,不知道你有作皂基礎嗎? 因為我目前尚無教學規劃,可以先將你的需求email至rena0960@gmail.com
我們再來討論.謝謝!

Unknown 提到...

恭喜妳^^
我也想參加認證考,但又沒錢上課~哈哈~
謝謝妳提供的資訊~
希望我也能成功:P

Grace 提到...

怡潔:
加油,預祝妳考上喔 ^^
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啦

leefang 提到...

您好,想請問您MP皂平常有做過嗎?
還是考前多久開始惡補呢?

Grace 提到...

leefang妳好:

我平常很少做MP,考前一周才練習的
並計算一下完成時間
才不會在考試時慌了手腳喔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也想去考試,請教您要如何報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